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北京德威录播系统-互动教学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04-28 11:11   阅读次数:

当前我们互动教学类型研究的特点

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在全国范围的实施,研究互动教学及其类型成为一个热点,就其原因,国家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施行)》中明确指出:“改变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获得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研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正是在国家课程改革的推进的过程中,依据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而开展的各项关于互动教学的研究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研究群体。综合关于互动教学的研究,可以总结为如下特点。

(1)   单一的互动教学类型

结合当代具有代表性的教学理论,探究新型的互动教学类型,根据构建主义教学理论,提出构建互动教学类型,根据合作学习理论,提出的小组互动类型等。这些互动教学类型,是以理论的形成及操作策略的构建为特征,它对于教学理论的丰富起着主要作用。

(2)   学科互动教学类型

教学理论的应用,一般都依赖于一定的学科,即在学科教学中运用互动理论,这样的互动教学类型,以解决某一课学科中的互动问题为着眼点,目的是将互动的理念在具体学科中得到贯彻。这样的互动教学一般在语言学科中研究较为广泛。

(3)   某种教学形式中的互动问题

这时研究某种教学形式中体现互动理念的研究,如小组合作学习中的互动问题研究,阅读课中的互动问题研究。体现在教学形式中的互动教学类型,一般表现为两类:一是从教学组织形式的新的改变,研究在新的形式下的互动类型问题,这既可以是以新的互动教学理念设计互动的类型,也可以是在具体研究某一教学研究时,主要考察学生的互动情况,这一类型的研究,可以是互动在各种情况下都能得到应用,二是研究互动教学可以有什么样的形式,互动教学需要一定的教学形式作为支撑,对形式的研究有助于探讨何种形式最有利于师生、生生互动,研究较多时小组合作、讨论等。此外,也有研究将互动的视角及到学校与社会、家庭、进行家校互动研究。

(4)   实验研究得到广泛运用

试验研究作为教学研究的一个主要的方法,主要追求结论的科学性,它通过对各种变量控制,到达最佳的结果。在互动教学类型研究中,多数研究都采用试验方法,较为典型的是某一研究者,在课堂教学中采用某一新的教学方法或形式,然后,这些试验由于都属于准试验,因此,其在变量的控制上显得过于简单化,并且,结论的推导也较为随意。

北京德威录播
BACK


E-mail:market@dowellsoft.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南路蓝海中心C座713 电话:010-60607369传真:010-62962615
©2006-2020 北京德威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5011471号-1 成都网站建设一起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