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北京德威录播系统-录播拍摄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05-06 15:03   阅读次数:

拍摄距离

拍摄距离的指拍摄时,摄像机与拍摄对象之间的距离。在拍摄对象时,当摄像机的方向、高度及镜头聚焦不动,只移动摄像机的位置时,镜头中的画面会产生远景、全景、中景、近景、特写等景别。

远景:是从较远的地方进行拍摄,远景包含的空间范围大,景物多,一般用于反映景物的全貌。在影视作品中,远景往往用来抒情。

全景,是事物的全貌。如在教学课堂拍摄时,拍摄课堂氛围要拍摄整个课堂画面,拍摄教师动作姿态要拍全身,拍摄教师教学情境要将教师和多媒体投影放在一起拍摄,

中景:主要是拍摄事物的主体,如课堂中教师的动作,姿态和手势、教学实验具有操作示范,中景不能框住景物全体,只能有选择拍摄主要部分,在课堂教学拍摄中使用较为频繁。

近景:主要用来突出人物的表情或者对象细腻的质感,拍摄发生事物中最精彩的部分,如课堂中正在发言的学生,人物自胸部到头顶的小半身,近景拍摄人物,面部表情是画面的主要表现内容。

特写:主要从细微处揭示对象的内部特征,如学生的头、手、教学实验中的器材,特写的距离非常近,画面清晰,最能表现人物的表情和实验细节。

景别的选取是由拍摄中根据被摄对象产生的构思和立意来决定的,在拍摄的过程中根据被摄对象的表现灵活掌握。当摄像机与被摄物体距离近时,画面成像大,摄像机镜头观察到的范围小,当摄像机与被摄像物体距离远时,画面成像小,镜头观察到的范围大。

拍摄方向

拍摄方向是指以被摄对象为中心,在同一个水平线上的360度范围内对物体拍摄的方向,不同的拍摄方向,会产生不同的画面构图,一般分为正面构图、侧面构图、斜面构图、后侧面构图和背面构图几种不同的构图形式。

正面构图:是指摄像机正对摄像机对象进行拍摄,这种构图方式可以清楚地展示被摄对象的形象特征,被摄物体处于画面的中心位置,对于物体来说画面稳定规范,而人物则显得稳定端庄,所以课堂摄影只能够常常用于教师讲解、实验展示等方面的构图。

侧面构图:摄像机从侧面或者半侧面对摄像对象进行拍摄,其中半侧面是从被摄像对象的前方左右两侧30度~45度的方向进行拍摄。侧面构图能够展现被摄对象的层次和轮廓,被摄对象形象立体丰满,层次分明,如侧面拍摄人物可以突出人物的轮廓线条和身体姿势,在摄制动作示范时经常用到,但使用这种构图方式拍摄谈话对象时,由于看不到眼神,所以一般不宜过多使用。

背面构图:摄像机位于被摄对象的背面,对着被摄对象的背部拍摄产生的构图效果,背面拍摄在优课拍摄中很少使用,因为不管采取什么方向拍摄,目的都是为了让观众看得更清、更美、而背面拍摄不能达到这一最终目的。 北京德威录播
BACK


E-mail:market@dowellsoft.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南路蓝海中心C座713 电话:010-60607369传真:010-62962615
©2006-2020 北京德威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5011471号-1 成都网站建设一起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