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拍摄电脑屏幕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11-07 22:10   阅读次数:

在多媒体网络教室环境下拍摄课堂教学会出现一个很常见的问题,那就是显示器屏幕闪烁和出现条纹的问题。我们平时感觉不到的闪烁条纹在数码摄像机面前会暴露无遗,特别是采用近景和特写的时候,如果是老式的CRT显示器,那就是明显了。会使观看者难以忍受,直接影响观看课堂教学的整体效果,加重了观看者的视力疲劳。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显示器的场频和数码摄像机的电子快门速读不一致,计算机显示器的刷新率大约在60-85赫兹之间,摄像机的快门速度在50赫兹左右,摄像机的快门速度比显示器要慢10-35赫兹,所以拍摄显示就会出现一条一条的闪烁条纹,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如何使两者的频率相同或者成倍数关系,用PAL制式的数码摄像机时,则将显卡的场频跳到100赫兹,如果用NTSC制式的数码摄像机则将显卡的场频调到60赫兹或者120赫兹,再把学生用的计算机的显示器刷新率全部调整到60赫兹,这样拍出来的画面就没有闪烁的条纹了。

调整电子快门的方法比较简单,通过摄像机上的设置按钮在液晶显示出来设置菜单后,按下的键,使箭头停在第二项“ALC/ELC”前,在按向右的键,将默认的“ELC”调整为“ALC”。

拍摄实验课

在实验课上,教师经常会做一些各种演示实验,而学生也会做各种分组实验,所以在拍摄时,拍摄者会经常采用中景和近景进行构图,再利用特写镜头来深入表现一些不宜观察到的细微实验现象。

使用特写镜头

特写时一个比近景还要细微的一个景别,通常之穿插在其他景别的镜头中使用,在关键时刻出现,能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形式特殊感染力。运用特写镜头拍摄时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否则不要采用。一般情况是让被摄对象的某一部分充满整个画面,并对其做更为细致的交代,给人以强烈,突出的印象。特写的取景范围一般是占物体相当比例的那部分,它的最大特点是强调局部细节,把不易看清或容易忽视的细小东西加以放大,从而形成强烈而又清晰的视觉形象。

在课堂教学中,可以作为特写来表现的场景比较多,比如教师在讲台前讲课时,可多拍一些教师的特写镜头以表现教师的授课神态和丰富的肢体语言,在运用特写镜头时,教师头上部的画面要预留空间,这样才显得美观,在拍摄学生回答问题时,一般时将学生置于中景中来进行拍摄,但是当预估学生回答问题时间较长时,可推至特写位置来表现,在学生小组活动、小组讨论,课堂学习和作业时都可以运用特写镜头来表现学生的学习情况。

在实验课上,运用特写镜头时很频繁的,在拍摄教师或学生做实验的时候,一般的拍摄技巧是,先将画面置于一个大的景别中,横向移拍学生的全景画面或者小组的中景画面,在推向某个学生进行局部特写来表现细微之处,就是先用中景把全班学生正在做化学实验的大场景表现出来,在用特写镜头把某小组的实验细节完整地表现出来,

拍摄完这个特写后,一般要线缓缓地变换为中景后,在择机切换到其他教学画面上。在运用特写镜头时,要注意在与近中景过度切换时动作要缓慢,推拉时不能操作过快,否则画面会有跳动感。

拍摄的起幅画面和落幅画面都要稍微停顿一下,在特写镜头时更要停顿拍摄一段时间,以保证拍摄的细节不丢失,学生填写实验记录时,先以近景拍摄这个学生全貌的画面,稍做停顿后,缓慢将镜头推近到实验报告上,直至看清学生填写实验报告的细节,然后在静止拍摄一段时间,这样的拍摄效果能把细微之处表现出来。

北京德威录播
上一篇: 拍摄电子白板课
下一篇: 补拍镜头
BACK


E-mail:market@dowellsoft.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南路蓝海中心C座713 电话:010-60607369传真:010-62962615
©2006-2020 北京德威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5011471号-1 成都网站建设一起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