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北京德威录播系统-民主互动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05-13 17:05   阅读次数:

民主互动的教学主要体现在教学过程中的师生关系上。民主的师生关系是指教师和学生在人格上的平等,在教学过程中地位的平等。这一般包括知和情两个方面:从知的角度说,教师和学生知识先知和后知的关系,不存在施恩者和受恩者以及尊卑关系,从情的角度讲,学生与教师一样,拥有独立的人格和自由意志,拥有丰富的内心世界,拥有舒展生命、表达自己的空间,这种关系在课堂教学中则体现为师生都可以自由地的表达自己的见解,可以和对方展开讨论甚至争论。

互动体现为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教师的实际,促进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之中,强调师生之间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在这个过程中彼此分享思考、经验、知识。互动并非形式上的互动,并非我问你答,而是一种实质上的互动,即双方在尊重对方的见解的基础上的相互启发和合作。

对话作为一种原则,它往往与民主、平等、包容、理解联系系在一起;对话作为一种策略,则常常与共同在场,主动介入

积极参与联系在一起,即通过敞开、接纳、回应、碰撞、沟通、合作、交流、互动等,达成视界融合以及共生荣的理想,对话作为关系思维的表征,既可以发生在人与人之间,也可以不直接发生在人与人之间,而发生在人与人的精神产品,亦即人与各种文本之间,这种对话并不以口头语言的交会为特征,而是通过人对文本的理解和批判展开,对话依赖于教师的亲和力和感召力,需要教师理解,尊重和宽容学生,


回归生活是当前我国教育改革特别是课程改革的一个中心问题,其目的是要解决学生的生活世界与我们的教育世界之间的脱节,就当前的相关研究看,得到的结论几乎是怎样在教学中寻求与学生生活世界相关联的内容,并将这样的内容组织进课程或教学内容,或者是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通过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获得相关知识月技能。这样的认识忽略了一个基本问题,学生生活的课堂本身也是学生的生活场所,也是学生获得知识的最佳途径,只不过我们的研究常常将知识局限于书本知识,局限于教材内容,于是,学生的课堂生活变得过于单一,学生发展的不平衡和片面就在所难免。

互动教学则将课堂看作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场所。学生的全面发展,需要将课堂作为一种教学资源,通过教师提供的背景材料和为学生设计各种获得形式,是学生不经获得知识,也在知识的获得过程中,享受生活,从而获得全面发展。教学的基本任务是:“是学生努力学会不断地、从不同方面丰富自己的经验世界,努力学会实现人经验世界与社会共有的“精神文化世界”的沟通和富有创造性的转换,逐渐完成个人精神世界对社会共有精神财富具有个性化和创造性的占有,这一对教学任务的界定,实际上从本体上说明与论证了教学中学校的作用及其意义,强调了学生的自我构建及其对外部影响的创造性占有,换言之,从互动教学的视角看,通过教师的设计和学生的参与,使课堂真正成为学生生活的场所,是学生能在这种生活中获得富有个性的发展。

北京德威录播
BACK


E-mail:market@dowellsoft.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南路蓝海中心C座713 电话:010-60607369传真:010-62962615
©2006-2020 北京德威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5011471号-1 成都网站建设一起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