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北京德威录播系统-优课的介绍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05-14 16:04   阅读次数:

随着“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开展,“优课”引起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很多教师对“优课”的了解还停留在表面的认知层面,甚至陷入某种意义上的误区,者将是有碍于自身的发展。

1、         优课的由来

2001年4月,麻省理工学院启动“MIT开放课”计划,通过英特网向公众免费开放了麻省理工学院的课程视频学习资源,到2007年已经完成开放1800门课程,此行为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与关注,国内外各大知名高校纷纷效仿,建立起自己的“精品课程”,使教育资源数字化共享成为发展趋势。而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教育发展极不均衡,特别是基础教育,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分布是摆在国家层面的难题。2014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将优质课程资源的建设与共享上升到了国家的战略层面。

2、         什么是优课

什么是优课?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优质视频课首先是一节优质课,优课的教学氛围是轻松愉悦的,师生关系是融洽和谐的,优课的教学理念要真正体现“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从学生的角度来说,多所学知识产生兴趣,与老师互动交流,掌握所学知识并进行灵活运用,最终能启发学生思维,从知识和情感上得到发展和提升;从教师的角度来说,在课堂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依据课程标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创建浓厚的民主、和谐、活跃的教学气氛,因材施教。分层指导,体现了人文性,综合性,和实践性。

3、         优课的意义

优课资源建设的意义重大,优课在生成后将通过教学资源应用服务平台进行资源共享,实现直播点播、网上评课、网络教研等功能。优课将教师的教学过程拍摄记录下来,可以帮助教师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还可以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和技能的提高。优课通过资源共享承担着转变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方法、转变教学观念、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重任。优课资源给学生提供了自主学习的机会,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利用这些资源补缺补差。

制作一节优课视频类似于创作一部电影作品,需要经历一个完整的设计制作过程,需要各个参与人员通力合作,一般一节完整的优课制作应该包括确定主题、编写脚本、拍摄准备、优课拍摄、视频处理等环节。

根据进度、尽量避开学生已经学过的内容,以免难以调动起学生的课堂兴趣,以防课题失去疑点和难点,增加备课难度。

去定主题的内容应具有普遍性,是广大教师普遍感到困惑、需要引领的问题。

确定的主题要体现出创新性、先进性,能真正反映出讲课教师在教学理念、模式、策略方法、课堂管理等方面有一定创新和先进之处,对于解决教学中的难点、重点有良好的效果。

选择的课题要结合自身的特点进行斟酌,争取做到扬长避短,选择适合自己发挥的课题,如有些教师上课激情飞扬,有些则情感细腻。

拍摄脚本是在设计的基础上,根据拍摄环境、教学内容和教学流程,对有关画面内容和声音材料分出轻重主次,合理地进行安排和组织,

镜头:表示拍摄顺序

景别:拍摄的距离,主要有远景、全景、中景、近景、特写等

拍摄技巧:一般主要是推镜、拉镜、摇镜、移镜、固镜等。

时间:此内容镜头拍摄的时间。

画面内容:详细写出画面里场景的内容和变化,简单的构图等。

音效:也称为效果,用来创造画面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如现场的掌声、雷声、雨声、动物叫声等。


北京德威录播
BACK


E-mail:market@dowellsoft.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南路蓝海中心C座713 电话:010-60607369传真:010-62962615
©2006-2020 北京德威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5011471号-1 成都网站建设一起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