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北京德威录播系统-教学资源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10-18 14:02   阅读次数:

教学资源主要是指为达到教学目标而使用的工具以及自然物品。从来源上看,包括校内的,社会的,家庭的教学资源;从存在的形式看,包括物质的和精神的教学资源。就目前对教学资源的认识情况,主要存在两个误区,一是将教学资源仅仅看作是现成的如课本,教学参考资源和学校购买的一些教学用品,导致教师总是抱怨缺乏教学资源;另一个是教师缺乏收集与利用教学资源的意识与方法,教学中就只能照本宣科,一切服从于教材。

从互动教学看,要使用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之中,缺乏教学资源可能回导致学生能力的培养成为纸上谈兵,并且由于教科书中的内容都是与学生生活实际相去甚远的符号系统;因此如果仅仅依赖于书本知识,就会导致课堂互动缺乏生机和活力。

一般教学资源的开发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基本途径,第一,开展当代社会调查,不断地跟踪和预测社会需要的发展动向,以便确定或揭示有效参给与的机遇而应具备的知识、技能和素质;第二,审查学生在日常活动中以及为实现自己目标的过程中能够从中获益的各种教学资源,包括知识和技能、生活经验与教学素材,以及开发和利用相应的实施条件等;第三,研究一般青少年以及特定受教学生的情况,以了解他们已经具备或尚需具备的那些知识,技能和素质,以确定制定教学计划的基础,第四,鉴别和利用校外教学资源,包括自然与人文环境,各种机构,各种生产和服务行业的专门人才资源,不但可以而且应该加以利用,使之成为学生学习和发展的财富;第五,建立教学资源管理数据库,拓宽校内外教学资源及其研究成果的分享渠道,提高使用效率。

以互动教学为主要形式的教学资源的开发,则应关注教学资源如何能够促进课堂互动的频率以及学生参与互动的积极性,这样才能是所开发的教学资源能得以有效利用,根据这样的认识,我们认为,教学资源的开发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以学生的生活经验为背景,课堂互动需要以真实的材料作为载体,材料的真实性意味材料应当尽肯能与学生生活联系在一起。教育的真实目的,不仅要达到对知识的记忆,而是要将所学的知识应用于生活,尤其创造性的运用,因此,回归生活的教育就成为当代教育的理想追求。之所以回归生活世界成为教育的理想追求,重要是由于现代人的生长家园中,“生活世界”被严重地剥削了,“科学世界”成了人唯一的精神家园,于是学生中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出现了空间的危机,教育过程的丰富的社会历史性被冷冰冰的知识接受和机械的理智训练所代替,生活世界那种生动的主观性荡然无存,人的主体性失落。

北京德威录播
下一篇: 三脚架的使用
BACK


E-mail:market@dowellsoft.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南路蓝海中心C座713 电话:010-60607369传真:010-62962615
©2006-2020 北京德威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5011471号-1 成都网站建设一起设计